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学行并举 成果纷呈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编者按:中山民进人自觉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庄严的政治承诺和政治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展现成果。
 
 
成果一
 
整合资源  创新模式  提升区域合作效能
 
——珠海中山江门佛山民进新会员学习班暨骨干会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0年7月30日,由民进中山市委会承办的珠中江佛民进新会员学习班暨骨干会员培训班在中山顺利开班,100多名民进会员接受了培训。这是民进珠海市委会、中山市委会、江门市委会、佛山市委会在学习培训领域的首次合作,开启广东民进地方组织区域合作的新模式。
    本期学习培训班从7月30日下午开班,7月31日中午结束。开班、结业礼上,民进广东省委委员、佛山市委会主委袁毅桦,民进广东省委常委、中山市委会主委周信先后作了动员和总结讲话。
    学习培训班上,原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姚本棠以老一辈民进会员的经历言传身传,寄语新会员,谈了“如何实现由自然人向组织人的转变”的体会。民进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会主委鲁修禄透过本职工作的专业角度,结合当前经济工作若干问题,讲授了如何“坚持科学发展,搞好参政议政”。民进省委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肖承罡紧扣民进历史发展的主题,讲授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民进省委组织处副处长王福从组织上入会到思想上入会的角度,解读民进会章。
    学习培训班上,会员们积极围绕“如何传承‘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进、服务为本’的广东民进核心价值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进行认真讨论。大家都认为参加本期学习培训班收获很大,感受很深,希望今后省委能够大力支持各地民进组织多举办这种学习培训班,加强各地民进会员对政党知识学习和情感交流,促进各地民进共同进步。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学习,以做好本职工作为己任,强化政党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当好一名合格的民进会员。
    本期学习培训班是四地民进市委会以资源整合、区域合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学习培训整体效能的合作示范。它的成功举办为今后其他工作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
 
 
 
成果二
成功卫冕“同心杯”篮球赛冠军
    2010年10月18-23日,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举办2010年“同心杯”篮球赛,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联队共8支队伍参赛。民进市委会篮球队由陈玉琼副主委领队兼球员,张浣媚、赵雄杰、黄磊、徐细雄、姜树平、吴设伟、谢贤国、邓梓、李治华、刘伟、吴斌等会员参加了比赛。办公室叶裕华主任、民进中山学院支部主任王平云、文教支部主任陈云华、中山职院支部主任李龙、一中支部主任张瑞京等参与后勤工作。
    比赛三日里,民进市委会篮球队分别应战致公党市委会、民革市委会、民建市委会等3支篮球队,先后以“47:22”,“43:14”和“56:38”的比分取得三连胜,进入半决赛。10月21日晚,民进市委会篮球队在一中高中部体育馆对阵九三学社市委会篮球队,以“41:22”的比分取胜进入23日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篮球赛于10月23日上午在市委党校体育馆圆满结束,民进市委会篮球队以“46:44”的比分战胜民盟市委会篮球队,成功卫冕冠军。中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苏伟强为获奖队伍颁奖。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陈玉琼代表球队领取冠军奖杯,与民进篮球队员、工作人员庆祝胜利。
    本届“同心杯”篮球赛已是市委统战部举办同类型篮球赛的第三届。民进市委会篮球队获得第一届亚军和第二、三届冠军。民进市委会篮球队成功卫冕冠军是中山民进人团结拼搏的结果。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中山民进人再一次用行动展示和谐之美。
 
 
成果三
扬风范  展才华 
 
    2010年11月14日,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在市会议中心一楼会堂举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演讲比赛暨征文颁奖大会,各党派成员、知识界人士联谊会会员及对口联系和特约人员单位领导400多人参加了大会。
    为展示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中所取得的阶段成果,民进市委会派出王春芳和陈云华参加演讲比赛,申报19篇文章参加征文比赛。参赛的会员不负众望,共取得了演讲比赛二等奖1个,优秀奖1个,征文比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4名,三等奖2个,优秀奖2个。
中共中山市委副书记彭建文为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奖者徐杰等颁奖。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苏伟强为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奖者王春芳等颁奖。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为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征文比赛二等奖获奖者许锋、游美琴、黄佳等颁奖。

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市委会主委吴建新为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征文比赛三等奖获奖者罗隐崧、谢红章等颁奖。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林庆和、李燕仪为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演讲比赛优秀奖获奖者陈云华等颁奖。

 
 
附:
    1.中山民进会员参加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征文比赛的获奖名单
    一等奖:《坚定信念,夯实基础,构建机制——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徐杰)
    二等奖: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陈仕清)
    《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许  锋)
    《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考》(游美琴)
    《践行核心价值观,倾情培育下一代》(黄  佳)
    三等奖:
    《一点心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资料读后感》(罗隐崧)
    《试论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建设》(谢红章)
    优秀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建设》(李皖岐)
    《立足岗位,情系社会,创新践行》(陈云华)
   
    2.中山民进会员参加中山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演讲比赛获奖名单
    二等奖:王春芳演讲《我们共同的信念》
    优秀奖:陈云华   演讲《立足岗位,情系社会,创新践行》
 
 
 
成果四
基层生活立体再现
 
    2010年下半年,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开展“优秀支部(社)活动范例”征集评比活动。民进中山市委会号召各基层支部以支部活动质量为目标,精心组织如自我教育、议政调研、服务社会、交流联谊等主题系列支部活动,积极参与这次征集评比活动。民进退休第一支部活动《平凡夏日不平凡》、《请到我们支部来》,民进中山学院支部活动《探索校企合作新思路》、《让爱如夏花般灿烂》,民进文教支部活动《见证生命的另一种风采》,民进北区中学支部活动《“扩大”的支部活动》,民进退休三支部活动《会员家庭迎新春嘘寒问暖总关情》,民进综合支部活动《一次活动 三种享受》等八个支部活动范例入选《百舸争流千帆竞  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山市民主党派优秀支部(社)活动范例选》一书,生动、立体地反映出近年来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成果。
    另外,从2010年11月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的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民进中山学院支部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作为民进中山市委会三个高校支部之一,民进中山学院支部在民进市委会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2009年获得省市最具特色支部活动奖励和市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后,2010年再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殊荣。这既是民进中山学院支部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结果,又是对支部工作的最好总结;既是民进中山市委会积极推进创建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工作的成果,又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果。
 
 
 
成果五
论文宣讲   硕果收成
——民进中山市委会举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文宣讲会
 
    2010年12月11日上午,民进中山市委会在市政协8楼会议室召开“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论文宣讲会。本次论文宣讲会是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一项重头戏,是在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先研先论、主委带头领学、基层组织学习   和开展征文活动等基础上的一次理论成果总结会。
    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民进市委会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工作上,做到反应快,部署早,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成果显著。今年初,市委会把它当作全年的工作重点,当作继续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机遇和措施来抓,确立了逐级抓落实、学习出成果的工作思路。市委会举行本次论文宣讲会,基层支部积极参与,积极投稿,共收到20篇征文,其中九十高龄的罗隐崧同志以身示范学习,以身作则撰写论文,感人至深。谢长贵、陈仕清、许锋、黄佳、游美琴、徐杰等征文活动一等奖6位获奖同志先后阐述精彩观点,宣讲了论文,成功传释了民进市委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的理念,并为今后进一步建设学习型民进营造了良好理论氛围。
    周信号召全体中山民进会员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共的部署,认真学习、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燕仪应邀出席并讲话,充分肯定民进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取得的成效。民进市委会老领导姚本棠、罗隐崧,副主委陈玉琼,委员张广洋、彭增华、刘静、陈仕清、李凌、胡子冠,市委统战部党政科科长欧丽华,民进各支部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参工委委员共40人参加了会议。宣讲会由民进市委会委员徐杰主持。
    会议还对民进中山市委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征文活动进行颁奖。民进市委会主委周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燕仪和民进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顾问姚本棠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颁奖。《坚定信念,夯实基础,构建机制——科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者徐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导,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作者陈仕清)、《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者许锋)、《关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思考》(作者游美琴)、《践行核心价值观,倾情培育下一代》(作者黄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建设学习型政党》(作者参政议政咨询专家谢长贵)等6篇文章获评一等奖;《一点心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资料读后感》(作者罗隐崧)、《试论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建设》(作者谢红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建设》(作者李皖岐)、《立足岗位,情系社会,创新践行》(作者陈云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我国的参政党建设》(作者张瑞京)、《理想和信念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护航》(作者王春芳)等6篇文章获评二等奖;《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考》(作者廖锦康)、《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作者王平云)、《弘扬中山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者任志远)、《建设学习型支部  增强组织竞争力》(作者谭清平)、《继承文化传统,弘扬爱国精神》(作者赵丽华、陈金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发展生产力的有利因素》(作者李荫桥)、《推动、加快法治社会、民主社会建设,为开放改革第二个30年保驾护航》(作者曾思中)、《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重于落实——期盼感言》(作者李伟权)等8篇文章获评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市委会办公室 叶裕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